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

跨出第一步,熱情集結的力量!

當我在構想這篇文章的時候,我一開始只想針對科技創業的面向做一個分享,但是在過去這幾個星期發生的事,還有在昨天聽完台灣微脂體(我認為它是具有創造台灣生技產業巨大價值的潛力公司)的CEO,葉志鴻(George),一番熱血分享後,我決定要把這個主題擴大,這篇文章將以科技創業為主軸,但我想更深入的來聊聊,有關『跨出第一步』心理層面上的突破。

過去在各式社團中,或是工作上,面對自己或是別人來尋求協助的時候,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:如何跨出第一步?

這是一句多簡單的問句啊?

但是它很難,它真的很難,在很多人生的抉擇上,創業的抉擇上,投資的過程中,這一個『跨出第一步』,真的不容易。

我相信有很多人會說:需要勇氣,或是決心。我承認這些都是答案,甚至在未來,IC會在這個共筆部落格中提供有關『開始』與『創業』在戰略與戰術上的經驗分享。但,這些都不是我今天想要講的,在這邊我想要分享是:在做抉擇前,跨出那嶄新的第一步,我自己突破我心理屏障的技巧。

要有勇氣與決心,說起來很直接,但是我認為:沒有『熱情(passion)』在背後做支持,所有在思考後的行動很難有延續性與感染性。我覺得『熱情』是驅動我們製造夢想、創造偉大的原動力,『熱情』也是區別我們和機械化生物行為最大的差異。一人可以因為有熱情騎腳踏車去環遊世界,或是因為對促進國家、民族的福祉,義無反顧地去犧牲自己、創造歷史。人類因為熱情而驅動,但是機器不行。

有人會說: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熱情。

我以為這個世界上,人類不一定是對創業有熱情,人們可以對生命的多元有多元的熱情。老實說,我不太相信『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熱情』這句話。我相信,每個人一定都有熱情,或是都有熱情過,單一面向的熱情,或是多元的熱情。生命的延續就是一種熱情。

但是,我必須要承認,熱情有半衰期,熱情不能當飯吃,熱情也不是萬靈丹。所以 George 會說:在年輕的時候、有熱情、想創業、想逐夢,趕快去,他非常的鼓勵與支持,因為當你/妳年紀在大一點的時候,這分熱情會降溫,加上現實的限制,很有可能你/妳不會去逐夢/創業了。

在我的價值觀中,熱情是『跨出第一步』的基石、燃料、與靈魂。你對你想要跨出的那第一步,多有熱情?決定你的速度與強度。但是『很有熱情』可能還不夠,各種環境上、心理上的障礙還是很多。在精神上或是現實中,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。這個時候就需要『集結熱情』。

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但是對事物的熱情是會有交集的,相信我,你有熱情的東西,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人跟你分享著類似的想法,只是你要不要把這些人挖出來罷了。一份熱情可能還不夠一個人跨出他的第一步,但是當他發現他並不孤單,他有同伴,這些熱情開始一起燃燒、一起延續、一起感染的時候,會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連鎖反應。在精神層面上這已經是一種舒緩了,這一個『集結的熱情』更有可能會堆動這一群人跨出『他們的第一步』。

『集結熱情』是我跨出第一步的方法,我會把我的熱情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燃燒,做腦力激盪,透過這個集合刺激我、鼓勵我、提升我。我知道:我跨出去,我不孤單

我相信成功創業是一個團隊行為而不是單純的個人行為。這也是我對科技創業想要推動的一個關鍵態度:形成專業、具有向心力的創業團隊,積極尋找打拼伙伴,而不是萬事自己來。我們推動 YEAST 也是希望能夠加速這些創業條件的化學反應,創造一個集結熱情與專業的平台。

『熱情集結』的力量是很強大的,跨出第一步的,可能不是只有你自己,而是和你一起熱血燃燒的伙伴們。

相信自己,開始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