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另一個創業與投資的誘惑:中國夢


身為在台灣的投資人與創業者,最大的市場誘惑永遠都是台灣海峽的彼岸,一個擁有五十倍台灣人口、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華文市場。但中國大陸對於台灣團隊或新創公司來說,真的是最好的機會嗎?

今天台灣網路創業圈有一則讓人振奮的消息「Offerme2 取得一輪創投資金」,兩位創辦人之一的  Tony Wang,在2007年從矽谷回台灣創辦了社群網站 Meeya,也是我開始認識台灣網路創業圈的幾個創業者之一,當時 Meeya 有著了十分活潑的校園氣息與年輕團隊,在台灣大學校園的發展也非常迅速,不過對於如何找到商業模式與可規模化的市場,還有許多未知數。

當時身為創投投資人員(就是俗稱的 AO, Account Officer)的我,拜訪新創公司後都要跟公司長官回報及討論,當時老闆給我的最主要指示,就是「這個團隊能否去大陸?何時去?」

我很忠實的傳達了這樣的長官指示給 Meeya 團隊,雖然心中不免充滿疑惑,也跟 Tony 有了許多次的討論,但當時看到許多台灣新創公司前仆後繼地進入中國,許多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台商在中國也的確賺了大錢;加上台灣的許多創投從2000年開始都前進大陸,不管是派設分公司或頻繁往來,許多投資案都來自對岸,因此也認為轉進大陸市場,是身為同文同種的台灣創業團隊,必須也唯一的下一步。

但如同上面那篇報導中所敘述的,年輕的 Meeya 團隊在中國並未獲得成功,經過一陣子的經營,由於沒有找到獲利模式,也缺乏資金奧援,Tony 不得不解散中國團隊,雖然是痛苦的決定,卻從失敗的過程中,找到目前的新平台模式,並吸引了新一輪的資金投入。即使這只是一個新起點,但對於 Tony 與  Meeya 團隊來說,過去五年的經驗,我相信是他們現階段人生與創業路途上最寶貴也最有價值的一課。

故事先說到這邊。回到自己的經驗身上。

從兩年前成立 appWorks Ventures 開始,我跟 Jamie 在許多場合,常常遇到支持或認同這個平台的前輩先進,當然也必須面對他們許多的好奇與問題,其中最頻繁被問到的幾個問題是:「你們打算什麼時候去中國?」「會複製育成中心的模式在中國嗎?」「有沒有投資中國團隊的打算?」「你們育成或投資的團隊,有沒有去中國?」

我們的答案先不馬上公布。

不過,從 Meeya 與 Tony 的故事與經驗,各位讀者可以先想一想。另外,從我上一篇創業與投資的誘惑中,也提到「有機會」跟「我可以」是最大的兩種誘惑。而前進中國市場,無論是從創投或創業的角度,就是這兩種誘惑的集合。

沒有錯,中國市場乍看與台灣市場十分相似,空間地域幾乎相連,語言文化幾無隔閡,市場規模又大了許多倍。但是,有許多商業因子其實必須拿出來檢視。

以 appWorks 所專注的網路與行動應用領域而言,包括中國的電信產業、網路環境、人口組成、可支配所得、電子商務模式,其實都跟台灣有很多差異性甚至內部封閉性:台灣消費者與創業團隊所習慣的 Google, Facebook, Yahoo, PCHome,都不是中國最主要或普及的網路、社群、電商平台,而對岸的百度、人人、阿里巴巴、淘寶,目前也都不是台灣團隊與消費者所熟悉的。

除了網路平台與環境,創業的核心是「人」。團隊的工作習慣、各個城市地方的生活方式,還有在大陸經商營生所需要的「關係」或「背景」,這些「特質」,其實也都是台灣團隊在第一時間不可能具有的,當然這些都可以隨著過去發展與落地而加以累積,但十多年下來,台灣網路創業團隊在對岸成功的也僅有個位數。

另外,就是資金募集面的議題。投資,其實是伙伴關係,而不是買賣關係。資金是帶著現金挹注效益與股權稀釋作用的資源,而不該只是公司帳戶裡所增加的新台幣、美金或人民幣而已。因此,經營當地市場,就應該找當地的投資機構或投資人,才有可能成就良好的伙伴關係與成長機會。若創業團隊的資金主要在台灣募集,卻要往其他市場發展,除非投資人或機構具有該市場的投資經驗與產業關係,否則對於雙方而言,都是充滿更多風險的一件事。

加上過去幾年,中國的網路公司與電子商務創業風氣極盛,外資與陸資又瘋狂追逐投資標的,新創公司只要有數百萬名會員,首輪估值很容易飆到上千萬美金,就算在矽谷都很少見這樣的案件。因此,無論對創業或投資者來說,中國的熱錢充斥、估值過高,不僅對投資者不利,其實對於創業者也未嘗是好事(如同 Jamie 所說:太早拿到錢往往是創業的陷阱)。

經過這些年的觀察與歷練,還有跟許多曾經赴大陸發展團的團隊對話之後,我漸漸相信,中國不是不該去或不能去,但絕對不是第一時間就要馬上去,或者因為認為「台灣市場小」就過去尋求更大的市場。

其實,台灣市場並不小,近五千億新台幣的電子商務市場,僅佔整體零售市場的 10 %,上檔空間還很大。而從可支配所得與電子商務消費習慣而言,台灣與歐美、日本更相像,而不是人均所得與可支配所得都還有限的中國市場。此外,亞洲其他國家(例如馬來西亞、印尼、泰國等)的市場,可能更適合台灣新創團隊前進,儘管有語言與文化或生活習慣的隔閡,但與當地的創業氛圍或產業環境相比,台灣團隊的技術或商業優勢往往相對彰顯。

所以,中國不是不能去,而是不一定要去,也可能不是最好的下一步。各位創業者或投資人,您贊同嗎?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