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

人心比金錢更重要

無論是新創團隊或成熟企業,成員的人跟心都在,投資才有意義;若人跟心都不在了,再多的股權比例或金額,對個人或公司來說,都無法創造價值。

最近在輔導 appWorks 所育成跟投資的團隊時,許多團隊都遇到創業伙伴彼此不合的問題,有些問我該如何勸退合作夥伴,有些想知道如何在創業初期就能找到值得長期共事的合夥人。其實這就是創業過程中最困難也最具有價值的部分,也就是處理「人、錢、事」三個議題。

關於如何組合團隊,其實在去年我就寫過一篇文章,提到「強烈的創業企圖與承諾、背景組成多元而互補、共同的理念與價值觀。」但一般來說,即便從一開始就找到具有這三種特質的團隊組成,往往在共同創業一陣子之後,公司都會面臨了新的階段,需要新的組織架構或人力配置,以及產品、服務或商業模式的調整,其實多少都會產生創辦人之間,或核心團隊內的衝突與爭執。

這些價值觀當中,最重要的是對於「創業」的觀點與價值觀。我個人的信念是,創業不應該是為了賺錢,而是創造價值,金錢或財富只是隨著找到「成功的商業模式」而來的副產品。所以好的創業團隊與經營伙伴,應該是一起專注於創造價值,而不是一心只想賺錢或分享利益。

我們都知道,公司的使命就是為股東創造最大價值,過去在資本密集時代,投資人與股權、資產就代表了公司的主體。然而,隨著知識經濟時代來臨,公司的價值由資本轉到團隊,所以,經營團隊(包含專業經理人與重要員工)的價值將逐漸彰顯,也就是投資的重心不該是公司的資產或現在的商業模式,而是這個團隊在未來所能創造的價值與商業模式創新(我們稱為 pivot)。

再把焦點放在團隊與個人身上。即便身為公司的注資創辦人或合夥人,其實在公司內外真正能產影響力的,一定是資源,而不是資金。因為資金是可取代的、可擴充的,但資源往往是稀少而獨佔的。例如市場開發能力、產品開發經驗、行政與財務管理、募資與投資人關係等等,重要的管理與營運能力,雖然可以透過資金買到好人才,但人才是否全心投入並且把個人身上的十八般武藝(其實就是資源)都灌到公司與組織中,其實才是關鍵。

所以簡單的說,真正的最關鍵的資源,就是人心。分開來看,是空間上的參與(上班)跟時間上的心思(專注),而合起來看,人心是對公司的認同感與信任度。如果一個創辦人或投資人雖然有投資參與公司,但他的「人」跟「心」都不在公司上,那麼他的投資就只是資金的數字,而不是資源的投入。

反過來說,如果所有成員的人跟心都緊緊繫在公司上,把個人資源全部投入,即便這些成員不見得是(大)股東,但他們所發揮的價值卻可能比他們所代表的資金數字(可能是零)更重要。當然,許多新創公司為了吸引人才,會採取選擇權發放等制度來鼓勵員工入股,但重點不是讓員工成為公司的一部份,而是讓員工與公司站在同一邊,並且為自己與公司都創造最大的價值。

因此,對於公司來說,人心等於資源,而資源永遠比資金重要。成員的人跟心都在,投資才有意義,人跟心都不在了,資金就只是數字,不是價值,甚至也無法代表承諾。此外,這樣的觀念與標準檢視,不僅適用於內部團隊與股東,也可以作為對外部投資人或策略伙伴進行評估的依據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