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

挫敗,是創業者的最大禮物

前一陣子看到了下面這張比較台灣跟美國創業環境的表格,我覺得非常貼切。在台灣創業,除了面對資本市場與創業氛圍的低迷,最大的挑戰,其實是我們這個社會「面對失敗的態度」。


失敗故事到處都有...?

在華人社會中,假如問一般人知道哪些成功人士或故事,相信大家都可以舉出很多案例,古今中外、士農工商、食衣住行,好像行行出狀元,都可以說出一番道理。

但如果,要你舉出失敗的故事,或者失敗後成功的案例,好像大家就會支支吾吾,沈默許久,過了一兩分鐘,頂多想到:國父辛亥革命,十次起義才成功推翻滿清...

反之,在西方世界,我們常可以聽到許多失敗後成功的故事,好像沒有一個成功者沒有失敗經驗的,大家也都可以輕易舉出耳熟能詳的成功人士。

例如:曾經被自己創辦的蘋果電腦踢出董事會、五年後回到公司並顛覆音樂、科技與行動產業的 Steve Jobs;投球九千次沒中、輸過三百場比賽、在二十六次最後一擊失手過的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an;兩座奧斯卡獎、兩座金球獎得主、成功演員兼電影製作人Denzel Washington,在2011年賓州大學畢業典禮以「你們有膽失敗嗎?」為題,分享自己的失敗經驗;就算是股神 Buffett,也會告訴你:他犯過無數次的投資錯誤

搜尋引擎告訴我們...

也許你認同這樣的文化差異,也可能你覺得口說無憑,那不妨讓我們來做個簡單的實驗。就 Google 一下如何?

根據 Google 大神的搜尋,中文字「成功」有12億個搜尋結果,而「失敗」有5億個;對照之下,英文「success」+「succed」共 10.2 億個搜尋結果,而「failure」+「failed」共 10.9 億個結果 。

從中文「成敗關注比率」的2.4 倍相較於英文的 0.93 倍,你看我們華人有多迷戀、多在意「成功」這兩個字。

如果我們再換個比較輕微的關鍵字,「挫折」+「失意」共9千萬個搜尋結果,而英文中的「frustrated」+「frustration」共1億8千萬個搜尋結果,英文世界對「挫折」「失意」的關注程度,一樣是華文的兩倍。

看到了嗎?我們身處在一個不喜歡討論失敗與面對挫折的環境。

創業一定會遭遇挫敗...

在前一篇網誌裡我談到了五項創業的成功因子,不過就算有這些元素(具有創業決心、開發能力跟產業見地,並有很棒的團隊組合跟商業模式)其實也只是萬事俱備,仍欠東風。

創業者所欠的東風是什麼?是資金嗎?還是人才?還是資源?

如同我的合夥人 Jamie 曾經寫過的,創業會歷經「無知的樂觀」「知情的悲觀」,最後才能走到「有知的樂觀」。我認為創業最需要的東風,不是「資源」,而是「挫敗」;也就是「知情的悲觀」的過程與經歷。

創業一開始,你會沒有方向、只有熱情,沒有戰略、只有戰術,然後遭遇各種挫折,包括產品、市場或團隊的各種問題與失敗經驗,在當中學習到知識與技能,但是唯有「態度」正確,才能讓你走到最後的成功局面。

大小不同的挫敗,是創業歷程中的養分,更是創業者的禮物。越大的失敗,往往能激起越大的成功。前提是,你有克服挫敗的決心,與面對自己的勇氣。

分析並管理你的挫敗

有創業經驗的讀者,有開發過技術、產品、客戶、市場的你,一定都會同意,創業,無論規模、無論階段,每天,你都是在跟挫折與失敗相處,那麼,我們要怎樣管理跟分析這樣的局面,怎樣從失敗經驗中記取教訓呢?

一般來說,創業過程中可能遭遇幾種嚴重的失敗情境,並且導致失去市場與客戶,解散你的事業與團隊。我把這些情境分為三類:

1. 事業失敗(團隊面、市場面、財務面);例如無法組織完整的戰鬥團隊,或者成員遭逢意外事故而無法繼續;市場環境不如預期,或者發生巨大變故(如金融風暴或災變);也可能是財務管理出現問題,籌資能力低落或募資時機不對,導致事業無以為繼。

2. 做事失敗(研發面、產品面、銷售面);例如技術開發時程過長,專利申請或法規通過時程(生技或醫材類)超過預期;產品的量產良率或品管程序出現問題,或者供應商管理沒有做好;產品銷售能力不足,公司沒有業務人員,創辦人也不俱備行銷能力。

3. 做人失敗(領導面、管理面、誠信面);例如核心團隊缺乏共識,沒有具有領導能力者願意擔當責任,負起公司成敗關鍵;或者是團隊的管理出現問題,公司長期籠罩在信任危機或過度樂觀的氣氛中;最糟的是創業者講話與做事沒有誠信,讓客戶、員工與投資人一再失去信心。

不同面向的挫敗,有些可以修正,有些可以重來,但有些問題如果不敢面對、沒有解決,你將沒有機會從頭開始、東山再起。從這些年的投資與創業經驗中,還有許多連續創業者的故事裡,我觀察到的是:事業可以再起,關鍵是方向與資源;做事可以重來,關鍵是策略與執行。唯獨「做人失敗」很難挽回,除非肯認錯並修正

失敗,讓你更聚焦

由於創業的過程中,挫折每天發生,失敗更是常態,所以最重要的,是保持你面對挫敗的平常心,還有檢討學習的能力。關鍵是,你要熱愛你的事業,誠實面對你的團隊與客戶,那麼就算面對再大的失敗,你也有能力與機會再來一次。

如同2005年 Steve Jobs 在 Stanford University 畢業典禮中的那場著名演講中所提到的第二個故事:愛與失去...

「你得找出你愛的,工作上是如此,對情人也是如此。你的工作將填滿你的一大塊人生,唯一獲得真正滿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,而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是愛你所做的事。如果你還沒找到這些事,繼續找,別停頓。盡你全心全力,你知道你一定會找到。而且,如同任何偉大的關係,事情只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好。所以,在你找到之前,繼續找,別停頓。」

所以,無論你是否在創業,是否有意創業,不要躲避挫折,不要逃避失敗。你要相信的是:每經歷一次挫敗,你就離成功更近一點。

所有的成功,都是一道一道的傷痕所造就的。

而成功的唯一秘訣:堅持。

Stay in the Game and Keep Trying. 

---
延伸閱讀


---
歡迎加入 Entrepreneur Plus 的粉絲頁,一起分享與討論創業與創新的經驗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