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我有一個夢

領導,而不是管理。在 appWorks,我們這樣對創業者說。而我真正想做的,是培育一群領袖,讓每一個人都 Dare to Dream, Work to Win.


我的願景

昨天在 appWorks 每週例行的經營團隊會議之前,Jamie 神來一筆地問每個與會成員,對於 appWorks 願景與使命的看法。

答案雖然都很接近,但其實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觀點。例如:創造一百家能上市的網路公司;為台灣打造世界一流的網路跟軟體產業;接軌各方資源、成為網路與行動產業的推手與創業者港灣等等。

而我的答案,其實很簡單,就是五個字:「領袖的搖籃」。

沒有錯,這就是我自己想參與並創立 appWorks 的原因,除了想打造一個創業學校之外,我希望為台灣培育下一代的領導者,無論是在產業、教育或媒體各方面。

當然,這個願景離現在還很遠;短期到中期階段,我們仍然會把網路與行動產業作為主要育成標的,但是,我知道,即使我自己不是什麼太好的領導人或管理者,但如果不能尋找、啟發、刺激出更多的領袖,我們跟下一代的未來,岌岌可危。

而這個願景,這個理想,說起來簡單,但我追尋了十年...

出國一夢

雖然在一般人的眼中,我的學歷頗具競爭力,又十分幸運地在取得工程與管理學位之後,參與過政府專案、創投產業,接著在五年前開始參與新創事業,有了許多投資、募資、行銷與營運新公司的經歷,但在我心裡,一直埋藏著「出國」的夢想。

昨天 Inside 上一篇軟體工程師出國為自己創造職涯競爭力的文章,完全說中我當年的心事,還有曾經的計畫與努力。過去十年,我有四五次的機會,包括申請國際交換學生、短期學術研究或者專案培訓計畫,每每都在最後一關,因為家庭因素或者自己努力不足,失之交臂、名落孫山。

相較於從小讀書考試,一路過關斬將,似乎出國這關,我永遠卡關,也一度成為我的心理障礙。即便是過去九年,我因為學業與工作關係,去了五趟矽谷、一趟澳洲、兩趟日本、四趟中國,依然覺得自己是井底之蛙,沒有世界競爭力,無法達成自己一個理想的目標。

直到,我遇見了好幾位從不同國家,一個個回來台灣的好朋友,還有現在身邊一同工作的好伙伴。

他們讓我明白了,其實,台灣,才是真正值得追尋跟努力的土地。

我,已經在築夢

因為生於斯、長於斯,我們的家人、朋友,所愛與愛我們的人,都在這裡。所以值得為這裡繼續奮鬥,值得把自己的下半生投注在這個美麗但不完美的島嶼上。

我想,就算我出去繞了一圈,有了更精彩的學業、產業、投資、創業經歷,我應該也是在做跟現在一樣的事吧?

只是,我得多等好幾年,錯過好多我現在正在經歷的風景。

於是,我釋懷了。

我發現,打造一個「領袖的搖籃」,就是我畢生想追逐的志業。而我已經在一步步打造基礎。

沒什麼好怕的!

這陣子,台灣人似乎特別團結,但也格外缺乏信心。我前幾天在臉書上寫道:

「台灣社會的現象其實很容易解釋,大家都在期待救贖。

所以即便夢幻,李大仁依然是女人心中的終極對象;即使腥羶,壹傳媒仍舊是全民搶救的公正傳媒;遑論我們問題多多、困境重重的政府、產業跟學校等議題。

但是,期待別人永遠是不切實際的,唯有自己踏出那一步,跨出舒適圈。

想要什麼,就去創造,就去改變,而不是等待。」



這就是我想說的,也正是我在做的。這件事,沒有時間表,也不會有終點。

因為這個願景,所以我全心投入,把創業者們當成最親密的生活伙伴,鼓勵他們,陪伴他們,無論他們在開發產品、市場,還是加強自己的身體與健康上。

我希望為台灣創造更多的領袖。他們,能想敢說、能做敢錯。

讓我們,都能夠 Dare to Dream, Work to Win.

請記得,每個人都在期待、最該期待的,其實就是「你自己」。

---
延伸閱讀:


---
想跟我們一起激盪,試著找出領袖與創業家的精神嗎?歡迎申請 appWorks 第六屆育成計畫

3 則留言:

  1. 我(在2012年12月9日早上)的一個夢!
    我們夫妻帶著一個小孩(程道汎)在國外旅遊(美國),當時住在A都,小孩也只有3歲,他很好動'也很頑皮,正在旅館外面玩,卻有些人對他很有興趣'因此而擄走了他.
    我們因此四處奔走尋找,也託人到B'C'D城機場及旅館收尋,都無消息,連在台灣的堂哥也打電話來詢問,使我一嚇子驚醒過來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喜歡這篇文章,感謝你的撰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回應,也期待與您更多交流 :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