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在一條船上

團隊跟合作夥伴,是創業者最重要的企業資源,也是唯一能支持你、激勵你的資源,甚至能夠改變你的一生。創業題目可以換、技術可以買、資金可以找,但是好的團隊跟創業伙伴真的是最難得、最珍貴的!

appWorks Team @ Demo Day #5

我很喜歡 Ship 這個字,除了因為它很傳神地表達將產品送到市場上的動作之外(在 appWorks 我們甚至拿來取代 Lean Startup Model 中的 BML 循環中的 Build),也因為它的名詞意涵「船」。

而人際關係(Relationship)跟合作夥伴、合夥人(Partnership),也都是 ship 這個字尾。我們俗諺中也有「十年修得同船渡」,似乎,在同一條船上,是東西方對於緊密關係的共通詮釋。

我的工作伙伴 Jamie 前兩天關於 CEO 的文章寫得很棒,我很喜歡他用船長來比喻執行長的角色。在 appWorks,每一個成員(包括實習生),在被錄用的那一天,我們一定會正式的歡迎他/她:Welcome on board! (歡迎上船!)

從三年前在網路上跟 Jamie 打屁抬槓,到三個月後在籃球場上相認,隔天喝咖啡之後決定一起投入創業,然後一起招募第一屆團隊、設立公司、找辦公室跟育成場地,這一切過程,對於曾經參與三家新創公司的我來說,既熟悉又陌生。

熟悉的是這些工作流程,找人、找場地、裝修與行政作業,需要的是決策跟執行,以及各種資源跟經驗;陌生的是我第一次跟年紀相近的伙伴共同創業(之前都是跟隨資深經理人而加入創業),而且這個伙伴,是我生活上本來認識的朋友,甚至是會吐槽我、但也會在球場上挺我(即使我球打得不怎麼樣)、跟對手嗆聲的好伙伴。

接著,因為我對另一個工作已有承諾,所以必須以兼職方式進行 appWorks 的工作,直到今年四月;這段期間,我們用自己的資源,育成了100個團隊,投資了12個公司,也招募了新的成員,努力募集到第一筆創投基金。在基金到位同時,我也剛好完成另一個工作的階段性目標,回到 appWorks 全職。

半年就這麼過了。

轉眼間,我跟 Jamie 也認識、一起創業三年了。

我們繼續著育成、投資,繼續陪團隊開心、難過、練習、慶功,繼續跟他們聊天、打屁,順便教他們怎麼募資、如何行銷

有朋友問我,在 appWorks,我們怎麼分工?如何工作?

我會說,我們是一個「平權分責」的團隊

每個人有自己的特質與專長,也互相支持對方的工作。相較於執行長制或總經理制的「集權分層」方式,合夥人制的優點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跟平等的決策權力,而共識決的方式也會犧牲一些效率跟時間,但卻是專業扁平組織所需要的機會成本。

我非常喜歡這裡的工作氣氛跟方式,我們相互信賴、彼此支持。認為不對的事情,無論對事或者對人,我們會直接告訴對方、也接受對方的提醒、指正。在工作上,每件事情都有主導者,也都會互相支援,用最有效率跟最透明的方式進行。

沒有一種組織架構適合所有新創公司,也沒有一家成長中的企業永遠用相同的組織架構。但合夥人制真的非常適合高工作效率、高自主性跟高認同感的團隊

在參與經營、育成與投資許多團隊之後,我發現過度集權的金字塔結構,其實只會把新創團隊內的信任感認同感參與感剝奪殆盡,並且讓公司往平庸之路前進。

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跟這個團隊、這個生態系一起成長。我也期待,更多新創公司,可以採用不同傳統的組織架構,讓團隊成員跟合作伙伴,可以支持自己一輩子,創造更大的價值。

有夢想,是幸福的種子。

為自己的夢想努力,是幸福的起步。

跟一群人共同為夢想努力,是幸福的成功方程式!

---
延伸閱讀:


---
想多瞭解 appWorks 嗎?歡迎參加本週五的 Open House 活動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