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

我們沒有時間哀悼

時間,要用在最有價值的地方。

落井下石、錦上添花,永遠比雪中送炭、甚至親自披掛上陣來得容易。讓我們親上火線、一起把手弄髒,做些什麼,至少,從改變自己看待世界的態度開始。



今天中午,清大學生群聚梅園,弔念清大大學精神之死亡

我很感動,但也覺得哀傷而無奈。為這群學生的自動自發、聲援彼此而感動,也為大多數人只能坐在螢幕前面,轉貼這則訊息,或者在臉書上按讚而哀傷;為學生們也只能參與這樣的活動,沒有更多機會參與產業與教育政策的改革與議題設定而無奈;但大多數的網路世代,六七八年級如你我,處在未來危機重重的台灣,到底能做什麼,改變這個讓我們憤怒、無力的社會現狀。

大家不斷地討論與分享著「新禮貌運動」:「我們需要更多不禮貌」、「子曰:當仁不讓」。

但是,我心裡不斷想著:「不要啊,不要失焦!」

好不容易凝聚起來,從對於媒體壟斷、政府無感的憤怒、失望,好不容易才團結起來的希望火苗與反抗力量,焦點快要被移轉了。

沒有錯,陳同學與蔣部長的相關失焦報導以及後續事件,政府該罵、媒體該罵、民意代表該罵、學校該罵;政務官該罵,總編輯該罵,校長該罵,甚至陳同學的溝通技巧與態度也有改善的空間。

但問題不是該不該罵、該怎麼罵。而是我們沒有時間了。面對這麼巨大的壟斷勢力,這麼自我感覺良好的府院體系,面對即將繼續惡化的經濟與產業結構,我們沒有悲哀的時間與心力。

問題出在「制度」。不是人。制度是罵不出結果的,是沒有人可以道歉的。

與民意脫勾、與實務脫節的公務與教育體系,不是為了效率與變革而設計,不是為了理解人民、參與產業而設計的。當內閣清一色學者出身,怎麼能期待對人民期待會有感?

專家,不過就是訓練有素的狗。傑出學者之所以傑出,就是極端理性,從科學的假設與驗證中,不斷鑽研、醉心學術,才有可能成就卓著。但是,學術成就與管理技能、領導天賦,不見得有正面相關,更何況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,是為百姓後代謀福利。

管理與領導,策略與執行,不是理性與實證,而是感性與理解。

記得嗎?創業要經營市場,而不是產品。為官為師,也不該只是做事教書,而是要理解人民與學生這些使用者的需求

我們需要改變的,是打破「學而優則仕」「唯有讀書高」的士大夫習氣,是改變文官考試與高等教育的制度,而不是批評現在的政務官與教授、校長,因為他們也只是遵照制度行事。

除了我不斷推動的實習觀念,讓學生從參與大公司跟新創團隊中,理解創新與創業之外,我們也該重新思考,如何推動文官制度與師資改革、教育改革。

如果我們只讓有實務經驗、在產業上過班、當過差的人,才能進公務體系,才能考公務員、任政務官、當司法官,才准念碩士班、博士班,並且大幅提高淘汰率、退學率,我相信,政府「無感」、人民「無力」、產業「無才」的程度會低很多。

改變制度,我們才能扭轉局勢、創造未來。批評、冷漠或悲觀,都不會真的改變什麼。

當然,我的觀點、我的提議,只是一個起頭;必然有很多缺點、值得修正的地方,歡迎各種批評與指教。

我不見得認同你的觀點,但我誓死維護你發言的權力。

這是我所認知的禮貌。

---
照片來源:基進筆記
---
延伸閱讀:

2 則留言:

  1. 政府本來就不是單為產業設計的一個機構
    以美國為例
    政府更是與產業對抗的一個機構

    太大就用反托拉斯法告你

    當選民不了解這件事情
    無法預期支票與現實的差異
    這個國家注定衰落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見媒體多厲害, 又一次失焦 !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