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

成功急不來

經歷越多挫敗,看過越多風景,站在越多位置上過,人越能理解自己的優勢與極限,越能掌握人性與世事,那麼,犯錯的機會也自然越來越低,也就離成功越來越近。唯有失敗,才能幫你打開一扇通往成功的門。



跨年至今,忙碌依舊。

除了與即將畢業的 appWorks 第五屆育成團隊進行期末輔導跟追蹤,歡迎即將在農曆新年後進駐的第六屆團隊之外,我在輔大第一次獨立開授的課程(生醫光電工程技術導論)也到了學期末,我邀請同學上台分享在這堂課所學到的事情。

此外,這個月我在兩個母校(台大與政大)也有幾場演講、評審與授課,每場課程之中與結束後,有不少學員、同學來跟我討論與聊天。

從他們的分享以及問題之中,也讓我學到很多。新一代的創業者與學生,對於創業路上、求學進修或生涯規劃等議題,許多好奇、不確定與未知,通通寫在他們的臉上。

而問的最多的,不外乎是:「老師,你怎麼找到你的熱情?」、「老師,你有遭遇過什麼挫折?」,還有,「老師,那我們要怎麼樣才有機會成功?」

在我眼裡,彷彿看到了十年前、十五年前的我,對人生充滿好奇,但也充滿疑惑。

雖然在很多資深前輩眼裡,我還是個毛頭小子,但年過卅五之後,隨著年紀增長,經歷人生種種,聽過許多故事,我對挫折、失敗與成功,越來越處之淡然。

我也越來越能明白,真正的價值,不是來自結果,而是過程當中的付出與努力。也慢慢懂了為什麼有些職務或任務,存在著年紀與經歷的門檻。

因為,聰明與智慧,是不同的能力與階段,而且,都強求不來。

人的聰明才智大多與生俱來,如同個性一般,不管是記憶、理解、學習、溝通、邏輯、分析等等,許多能力即便可以訓練加強,但不可否認,是個性造就天才,而非智力(還記得一萬個小時的定律嗎?)。

而智慧就更難了。

智慧不是聰明,而是對人情世事的理解與掌握,對人性事理的洞悉與評斷,對情勢局面的判斷與決策,這些往往都是來自經歷、遭遇、體驗,來自不同角色的扮演、體察、熟悉,而無法從書本上或天賦能力來的。

沒有錯,聰明的人,也許可以很快就掌握這些,但很多事情,沒有遭遇過,就無法想像當中的過程。我們永遠都可以從事後分析的角度,得出合理的推斷,但唯有經歷當下,身在其中,才知道為什麼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

沒有跌倒過,很難學會迴避路面上的坑洞。如果我們都要經歷挫折與失敗,才有機會學會,才有機會成功,為什麼不鼓勵年輕人多去嘗試失敗?

經歷越多挫敗,看過越多風景,站在越多位置上,人就越能理解自己的優勢與極限,越能掌握人性與世事,那麼,犯錯的機會也自然越來越低,也就離成功越來越近。

所以,成功,除了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也真的急不來。

---
延伸閱讀: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