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

準備,跟練習一樣重要!



上個週末,參加了個人第二場半程三項運動賽事,讓我再次深刻體會到,平日練習與賽前準備的重要性。

這場碧潭鐵人三項國際邀請賽,是由新北市超級鐵人運動發展協會所舉辦,雖然主辦單位經驗稍嫌不足,但是整場比賽來說還算成功,比較被參賽者詬病的就是路線一再修改,以及自行車項目的賽道繞圈規劃。

可惜天公不作美,賽前幾天陰雨不斷,前一天氣溫更降到十五度以下,還好前一晚雨停了,氣溫也稍稍回升。心裡想著,若隔天起床大雨,就直接棄賽好了。

這場比賽的特點除了是第一次在大台北地區舉辦的三項賽事,進場時間與下水時間之早(五點半前進場關閉轉換區,六點第一梯次下水)也是罕見,因此有參賽者打趣的說三鐵之外再加一鐵(肝鐵)。

週六一早,四點鐘起床打理衣物,看了窗外地面是乾的,吃了兩根香蕉(去年在台東活水湖比賽只吃了一根,結果還是抽筋了)帶了一個麵包,把單車架上車,就速速出發了。

上了基隆路高架橋往新店方向,天空開始飄雨,而且雨勢越來越大,其實有點想打退堂鼓,可是想到反正單車已經淋濕,除非雨勢大到誇張,不然還是先到現場看看吧。

到了會場附近,發現車位實在難尋,找了四五個停車場,最後才在新店區公所旁的公有停車場找到車位,而且因為在地下室內,下單車稍微不用擔心雨勢。

穿著路上買的輕便雨衣騎到會場,原來還是不少人沒有被天候阻擋,應該有八成左右的出賽率,不過天氣真的不好,溼冷地滑,還好比賽單位有將轉換區搭上雨棚,至少不用擔心車子跟背包淋濕。



全鐵轉換區在柏油與水泥地面,而半鐵轉換區就在草地上,下雨所造成的泥濘與濕滑在賽前完全沒有想到,光是轉換區內的進出,相當有挑戰性。

開賽下水餃的時間分為六梯,全鐵五梯,半鐵跟鐵三角都在第六梯。到了下水前感受一下水溫,真的只能在心裡罵髒話,有夠冷的啦!(賽後看到幾篇報導,原來水溫接近攝氏十度!)

還好過去半年來保持晨泳的習慣,所以下水三五分鐘,身體四肢沒太大什麼感覺,一心只求別抽筋,完賽就好,於是順順的游上岸,花了將近二十分,算是正常成績。

回到轉換區,遇到 appWorks 鐵人團成員,才知道已經有幾位因為水溫棄賽,一方面為他們覺得可惜,一方面想著至少我一定要完賽,為 appWorks 爭取一席完賽獎牌。

著裝完畢,推著單車出轉換區。由於是第二次參加鐵人賽,心想跟著賽眾騎就好,反正我有碼表,心裡面完全忘記這次比賽的單車採繞圈方式。

第一次在雨中進行單車比賽,也是非常刺激的。一路上不斷地超車、被超,路面上的泥水不斷地被前車噴濺到臉上、身上,心中只能不斷祈禱:別摔車、別抽筋就好。

騎到第二圈折返的時候,聽到工作人員喊著六圈進終點,就想我反正看碼表里程,騎到第三圈約18公里,心裡想離這次半程賽的24公里應該還需要一圈,完全忘記半程只要騎三圈的規定(其實我忘了計圈,平常游泳算30, 40圈都不成問題,結果這次居然忘了算圈)。

騎了四圈約23公里進終點站,含轉換區約59分,被團員問起速度是不是有點慢,才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多騎了一圈。反正若以里程計算速度,已經比上次台東半鐵好了,接下來把路跑完成就是了。(賽後上傳定位記錄,時速 28 公里,以雨中來說已經很滿意了。)

單車項目結束時,鞋襪其實已經全濕,所以一開始上路有一點不習慣。還好這時候雨停了,沿著新店溪的河濱步道跑步其實滿舒服的,用平常速度一路完成五公里。回到終點,碼表計時約 38分,三項含轉換區總共 1:59'02",跟賽前預計的成績相差不遠。



賽後大會成績公布後,跟我自己計時相差不遠。比對其他選手成績,以及單車定位記錄,果然我是多騎了一圈。雖然游泳成績維持住,在M31組(31-45歲)的79名選手中排入20名,但是因為自行車項目多了將近 12分鐘,總排名掉到了39名。如果扣掉多騎一圈的時間,單車項目有可能排進 15名之內,總成績更有機會進入同組的20名內。

這次的碧潭鐵人,讓我深刻感受到平日練習與賽前準備的重要。因為保持晨泳的習慣,我才能在低溫的水中保持正常速度與節奏;因為兩個月來持續的維持基礎運動量與轉換練習,才能順利地以規劃速度完賽。也因為累積了前一次比賽的經驗,所以知道該準備怎樣的餐飲跟衣物。

不過,也因為沒有蒐集足夠的賽前資料,以及輕忽比賽秩序冊的資訊細節,所以在自行車項目多騎了一圈,讓我再次體會到,就算練習再充足,也不能忽略勘場跟詳讀比賽規則與相關單位訊息的重要性。

平日我們總提醒創業者: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」唯有長時間的投入,不間斷的練習與充足的準備,才能在機會來臨的時候,充分把握。而運動賽事,也是完全一樣的道理。

這場鐵人賽,不是什麼重要的比賽,我的成績也不是特別突出。不過,十度的水溫、十八度的氣溫,渾濁潭水、雨中競速、泥濘轉換區,會是一輩子難得的經驗與回憶。

期待下一場鐵人賽,有更多朋友與伙伴一起參加,經歷屬於你自己的鐵人故事。

1 則留言:

  1. Hi IC,

    您的這篇文章,"準備,跟練習一樣重要"
    深深觸動的我的內心深處!! 

    主因是我昨天剛剛完成人生第一個100KM自行車活動,
    晚上回到家後,雖然已累到趴掉,但內心的激動與感動,無法言語,一直持續到今日

    尤其是看到你po的這篇文章後,
    我想表達的是,您的體驗跟我的感受不謀而合!!!

    運動的部分,除了類型不太一樣.精神與努力,是完全相同的!!

    尤其是『平日我們總提醒創業者: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」唯有長時間的投入,不間斷的練習與充足的準備,才能在機會來臨的時候,充分把握。而運動賽事,也是完全一樣的道理。』

    我只能說,看到這段話,我都快流淚了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