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

書評【戰勝i帝國:超越Apple的創新策略】



幾年前就讀政大智財所期間,除了學習到智慧財產(或稱無形資產)的型態分布、價值評估與商業模式,課堂裡印象最深的一句話,來自曾任鴻海法務長的周延鵬老師:「能打仗的專利才有價值!」

從2007年蘋果發表 iPhone 至今,整個通訊產業與網路產業可說是完全被智慧手機與連網裝置所主導。而除了產品本質的設計理念,對操作介面與外觀材質的堅持之外,蘋果能夠主導智慧手機與平板裝置的市場,「智慧財產」可說是其中關鍵。

本書作者張世文先生,長期耕耘於科技產業報導,對於鴻海及宏達電等科技公司,有非常深入的觀察與解剖;這幾年也致力於分析蘋果公司的智慧財產分析與商業模式探討,並從中探討台灣廠商與其他國際品牌的商業競爭與策略執行,於是成就了這本深入淺出、引人入勝的好書。

本書章節共分三部六章,第一部「面對 Apple」概述蘋果的公司文化與產品理念(如下圖一)、賈伯斯的行事風格、蘋果對全世界的影響力,到庫克接班後的策略分析。雖然這部分在賈伯斯過世後已經有非常多的報導與書籍,但作者從產業角度分析,讀來仍非常過癮。

圖一、蘋果產品設計三要素

接著「對幹 Apple」開始分析蘋果的智財佈局、元件組成(如下圖二)、設計保護,以及通訊與軟體大廠如:Nokia, Motorola, Google, Microsoft, Samsung, hTC 等,如何與 Apple 在智財佈局上過招,並以過去幾年所發生的智財訴訟為例,剖析蘋果的勝出或敗訴原因。

圖二、iPhone 5 的台灣零件供應商

最後一部「戰勝 Apple」則是從台灣角度出發,如何在蘋果這些年來的商業模式與智財佈局中,學習到競爭優勢與市場定位,並加強投資關鍵資源與策略執行能力,並預測了幾家手機廠商如 Nokia, RIM, Sony, Samsung, 小米等的未來佈局,以及智慧手機與移動裝置的未來商業機會與市場趨勢(如醫療照護、數位匯流等)。

由於作者嫻熟於科技產業報導,文筆通暢之外又能切重要點、旁徵博引,本書雖然是以蘋果的產品策略與智財佈局為核心,但是多從市場與產業的角度出發,既沒有艱澀的專利或技術分析描繪,也沒有多餘的贅語廢話,可說字字珠璣、毫無冷場。

如果你想快速理解蘋果過去十年為什麼如此成功,想知道台灣的通訊產業是否還有機會,想掌握國際科技大廠的競爭態勢,這是一本值得推薦入手的好書。

出版社:大喜文化,通路:博客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