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

人言可畏,君無戲言


這是個社群口碑可以快速創造品牌的時代,也是一個消費者就可以毀壞品牌的時代。品牌信譽或個人信用難以建立、需要累積,但毀壞卻只需要片刻。

馬總統,您真的讓我失望了。



最近看到一則有意思的文字,在闡述中文的奧妙:

有兩種人不談戀愛:一種是誰都看不上,另一種是誰都看不上。
有兩種人容易被甩:一種人不知道什麼叫做愛,一種人不知道什麼叫做愛。
這些人呢,都是原先喜歡一個人,後來喜歡一個人。


的確,中文是種強大的語言,不管是文法跟語意上的運用,或者是造字原理上。

舉個例來說,信用、誠信的「信」字,就很有意思。

人言為信,說了算數,說話算話,就是守信。

人有雙眼、雙耳、雙手、雙腳,卻只生一張嘴,可見老天爺要我們多看多聽多做多走,就是說話要小心,因為說了就要信守承諾,方為做人的基本原則。

連千百年前的儒家至聖孔子也說:「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也。」《論語·為政》

時至今日,在商場上、在職場上,最重要的,莫過於信用(不過政壇跟媒體好像不需要)。若把誠實納入,那麼「誠信」兩個字,更是一個人是否值得信賴、可以信任、讓人信靠,維持信譽的基本條件。

每次在分享創業與投資的經驗,我常會提到【創投想投資什麼?】這個議題,也就是「可規模化的成功商業模式」與「值得信賴的長期伙伴關係」。

appWorks 之所以採用六個月的育成期間,就是希望跟新創團隊相互認識、培養感情,才能為下個階段可能的伙伴關係建立信任基礎。

而每次聊到品牌,我也會說:「品牌,就是帶給消費者品味,讓消費者信任,願意上門→回購→推薦,而成就一門生意」。

所以,一個人、一個產品、一家公司,若不能帶給使用者可以信賴的感受,那麼就不再是一個品牌了。

「瘋」潮行銷的這個怪咖時代,社群與網路上的口碑、評價,可以快速的累積粉絲、創造品牌,但也可以輕易的毀壞信任與客戶關係。

所以在這裡,我要鎮重的告訴邀請我參加十天前論壇對談的馬英九總統,您答應我一週內會由總統府回覆有關創業與投資相關法規的訊息,但十天過去了,我沒有收到任何回應。

君無戲言。一個領導者,最重要的,莫過於誠信。

無論您是台灣的領導人,還是全國人民的公僕,您,都讓我、參與論壇的聽眾、我網誌上的讀者,失望了。

雖然不意外,但請您記得「人言可畏,君無戲言」,我也會一直用這樣的態度,要求自己,要求 appWorks,跟我們所有育成與投資的團隊。

(CC創用圖片來源

---
(2013/07/17 更新)

7/17 下午接到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來電,以及行政院來信回覆:

「詹博士益鑑,您好!

一、 為總統府秘書長本(102)年7月12日華總一義字第10210040580號函送本年7月6日總統參加新臺灣人文教基金會舉辦之「青年就業:夢想起飛」全國巡迴論壇活動,與談者暨現場觀眾提問相關事,請本院於文到1週內惠處逕復一案。

二、 本案本院業以本院秘書長102年7月17日院臺財字第1020044211號函請相關部會於文到3日內研處具復,俟相關意見到院,本院將立即函復 台端,請查照。

行政院財政主計金融處(下略)」


也就是說,府方已經交辦行政院,而行政院承諾在 7/20 之前,會給我回音,請大家靜待後續消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