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

覺醒的力量

真正可怕的,不是激情,而是堅持。需要喚起的,不是熱情,而是覺醒。滴水可以穿石,白浪可以破岸。網路社群與社群網路,喚起了群眾,穿越了虛實,接下來,我們需要的,是溫柔而堅定,是內省與自知,是覺醒的力量。

白色十字要真相,廿五萬人送仲丘(圖片拍攝者:Jake Sun

昨晚,你上街了嗎?

廿五萬人。不可思議,卻也不讓我意外的可觀數字。

光是每次參加路跑,跟著一兩萬人在仁愛路上一同踏步、喘息,就讓我感到無比震撼。與十萬個、二十萬個人,一起舉起手機點燈悼念仲丘、一同合唱台版悲慘世界,那是多麼大的共鳴力量?!

因為家中有兩個要照顧的寶貝,一個要聽故事、帶運動,一個要定時餵奶換尿布,所以我沒有上街。但我也穿起白衣,在社區帶小朋友運動時,表達無言的追悼與參與。

但,我看到非常多的同學親友,帶著家人,甚至背著、推著學齡前的子女,一起參與這場公民活動,這場讓 BBCCNN 都快速即時報導的街頭活動,這場聚集時安靜、過程中平和、結束時乾淨的公民運動。

看著 Facebook 上一波又一波的現場照片與文字敘述,我很感動。曾經對政治高度期待、積極投票,卻又被兩個政黨輪流傷害,被媒體以族群跟顏色不斷劃分、切割,導致曾經彼此仇視,最後卻對政治無感、冷漠的廣大群眾,尤其是五六七年級們(就是昨晚上街的主力),又重新聚集起來,表達自己的立場,宣示群眾的力量。

這麼多的人聚在一起,這場沒有政黨力量介入的公民活動,大家要的是什麼?

有一些網友,認為這樣的活動,對目前無感的政府、無能的領袖,起不了作用。也有人認為,就算罷免了總統,難道繼位者就比較好嗎?所謂真相,真能靠修法就能得到嗎?

我個人的觀察是,參與活動的大家,要的是表達不滿,是追求公理正義,是告訴政府與媒體,我們願意站出來,為我們自己與下一代,表達立場。

光是這個行動本身,光是有「這麼多」人「站出來」這件事,就值得成為討論的議題與關注的重點了。

這代表了,長期被媒體與政黨操弄的族群切割、議題炒作、名嘴批判等現象,不僅被人民唾棄,也因為新一代網路社群力量的崛起,透過行動網路跟智慧裝置的即時推播,喚起了冷漠已久、冷感無力的公民意識。

於是我們發現,我們自己與身邊的這群人,大家不是對政治冷漠,不是對國家冷感,而是對這個政府冷漠,對這群媒體冷感

如同我在一個月前與馬總統對談後,深深的感觸:

「我們大部分人對馬先生的不滿,其實是對自己跟這個社會的不滿。我確實對馬政府不滿,但是真要我提出來現在誰能上台,哪個政黨比較好,我還真講不出來。所以,說到底,我們自己不夠努力、不夠勇敢,有一天,我們都必須承擔這些責任。」

所以,我一直認為,也一直相信,與其詛咒黑暗,不如點亮一支蠟燭。(Better to light a candle than curse the darkness. )

就算我們輸在政府,就算他們言而無信,但是,有廿五萬根蠟燭,已經被點燃了。

這是個怪咖時代,因為瘋潮行銷,因為網路效應,社群的影響力只會越來越大。

網路,改變了社群,創造了昨晚,帶來了公民聯盟,糾集了廿萬群眾。但我們還要改變政府,更要改變媒體。

或者,創造新一代的政府與媒體,從我們自己開始。

覺醒,我們就會有力量。

3 則留言:

  1. 今天看了大陸網友對「萬人送仲丘」的評論,更加有感覺。

    http://www.wetalk.tw/thread-5092-1-1.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正能守護台灣民主的,就是這枚廿五萬人送給仲丘的銀十字勳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但我們還要改變政府,更要改變媒體。

    或者,創造新一代的政府與媒體,從我們自己開始。

    覺醒,我們就會有力量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