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

沒有奇蹟,只有累積


創業,常被比喻為沒有終點的馬拉松賽,除了是體力與耐力的雙重考驗,也是養兵千日、用在一時的具體實踐。而參加過三場鐵人賽事、完成了第一場標準鐵人賽之後,我發現無論運動或是創業,日復一日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事。



由於生活作息的改變、還有對運動生理學的重新認識,過去把籃球作為主要休閒與社交活動(甚至因此認識創業伙伴)的我,兩年前開始展開路跑運動並參加賽事,到了去年開始練習鐵人三項運動(游泳、單車、路跑),並跟一群 appWorks 培育的創業者,一起到台東參加了第一場半程鐵人賽(簡稱半鐵)。

到了今年四月,參加了在新北市碧潭舉辦的第二場半鐵之後,我覺得應該可以升級往標準鐵人賽事(奧運距離三項運動,或稱 51.5 鐵人三項)邁進了。於是,報名了九月份在新北市二重疏洪道「微風運河」所舉辦的「2013新北市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」,做為個人第一場標準鐵人賽(或稱初標鐵)。

如同前兩次半鐵比賽一般,我展開了持續的練習,把三個項目的練習距離分別增加到比賽的規格(游泳 1.5 km、單車 40 km、路跑 10 km)以上,也開始鍛鍊核心肌群與心肺功能,並繼續利用 RunKeeper 進行三項運動的記錄與訓練活動的管理。



其實三個項目之中,我對於游泳較有把握,雖然採用的是蛙式,但根據平時在松運深水池練習的經驗,還有兩場半鐵的成績,我的速度已經不輸給多數業餘好手(1,000 m 在 22 分鐘內),而且短期內進步的空間也有限,所以在賽前把主要的練習時間都放在單車與路跑上。

由於在四月份碧潭賽事前,我才添購了公路車進行練習與參賽(去年的台東半鐵是租用當地的平把單車),而且由於自行車項目在三項之中所佔時間一般最長、距離最遠,是影響成績與排名的關鍵項目,所以這次初標鐵的重點,我一開始就設定在單車的練習上,距離也從一趟 20 km 逐步增加到 30、40 km,均速從 28 KPH 慢慢練習到 30 KPH 左右。

而標鐵的路跑距離雖然太長,是我開始練習路跑時就可以達到的比賽距離 10 km,不過在鐵人賽中是最後一個項目,幾乎可以視為一場半馬(21 km)的後半場,所以其實並不輕鬆。但因為我的體型高大,學生時代又算是短跑型或衝刺型運動好手,所以在路跑這個項目上的準備上,也是有相當挑戰性的。

其實,參加鐵人三項比賽對我自己來說,除了是一項長期嗜好的培養以及身體機能的鍛鍊之外,也是視為工作與生活的一部份。因為隨著比賽距離的增加,個人目標的設定強度也會逐漸增加,若沒有充分的準備與練習,其實每一場鐵人賽都是非常有挑戰性的。

而除了相關運動知識與資訊的蒐集、運動裝備與配件的採購搭配之外,參加賽事最重要的,就是訓練計畫的落實與不斷調整。

身為 appWorks 的共同創辦人與合夥人,我們也如同矽谷的 Y-Combinator 一般鼓勵創業者,在創業的同時,除了開發你的產品與市場,也要開發身體潛能,建立運動習慣。而身為創業教練或團隊顧問的我,自然也把運動跟比賽當成很重要的示範目標(總不能鼓勵創業者運動,自己卻沒有半點行動力吧)。

兩週前參加了這場初標鐵,清晨到場時風和日麗、氣溫舒適,不過到了近午時分可是烈日當頭、炙熱難耐。雖然最後成績不盡理想(游泳 34'04" / 單車 1:25'39" / 路跑1:38'00" / 總計 3:37'44"),但我算是完成了全程。


若以去年一度接近破百的體重來說,一年半載的持續運動下來,不僅瘦了一圈,居然也讓我完成了一場標鐵!

其實這場的游泳與單車成績都算維持了平日的水準,甚至單車項目破了個人記錄,均速超過了 32 KPH,應該是因為場地開闊,加上跟著主力選手群飆了好幾段路所提升的。不過,也因為單車項目有點過度負荷,而且路跑上路時已經豔陽高照(參照上圖),為了避免脫水與抽筋而無法完賽,所以最後我幾乎是當了八公里的步兵走回終點。

其實這樣的結果,不能說始料未及,但路跑的速度確實比平常慢上許多。仔細想想,應該是我習慣當一個「上場型選手」所造成的大意。

其實從小到大,我可以說是我們那個年代「聯考制度」的受益者與受害者。因為我的記憶力與理解力都不算差,不過耐性有限、不愛寫作業,所以平常成績不算突出,但都靠著考試前的抱佛腳與準備工作,還有個性裡的不怕死樂觀與自信,總能在大考當中過關,或者拿下不錯的成績與排名。

但說到底,很多科目或學業項目,我其實只是為了考試而準備,而不是真心有興趣或學習動機,平日也沒有好好磨練。

但這其實是很危險的習慣。這也就是我說同時身為聯考制度受益者與受害者的原因。因為從惰性的角度,哪有學生不希望能少讀些書、少些功課,就能考出好的成績、考上好的志願?但也因為我的小聰明或只顧考試、不顧平時,所以許多科目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學得很不紮實,也浪費了跟老師好好學習與交流的機會。

在運動方面也是一樣。過去因為興趣而從事的籃球運動,我也不是太重視基本動作的練習,而是運用自己身材或體能上的優勢,跟著厲害的朋友打球,雖然也會學到一些觀念與技巧,偶爾也會出現漂亮的一場球,但知道自己的球技其實並不紮實。

到了這幾年,隨著自己投入創業跟參加三項運動的練習與比賽,越發覺得養兵千日、用在一時的重要。不說路跑賽或鐵人賽要靠平日的大量練習、持之以恆,創業路上所遇到的各種產品、技術、市場問題,或者面對使用者、客戶、供應商和投資人等(所謂三種角色、四個市場),其實都需要長期的規劃與執行力,而不是靠小聰明或上場表現而已。

運動的成果或效果不是看比賽成績,而是身體狀態的改善。比賽或許可以設立目標、產生動力,或者檢視練習的成果,但絕對不該是運動的出發點。

同樣的,創業沒有考試,因為你其實一直都在場上。或許,你會在產品上市或對投資人募資的時候,感覺到類似比賽或考試的氣氛,但創業之所以像馬拉松,就是因為馬拉松不是一場場的比賽,馬拉松是一種人生態度、一種選擇。

沒有奇蹟,只有累積。鐵人賽、馬拉松,都是一種練習、一種態度,而不是運動而已。而創業,大概是最困難的鐵人賽、沒有終點的馬拉松。

無論運動或是創業,不斷地鍛鍊與進步,就是成就,就是最難達成的紀錄。

---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