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

別再詛咒黑暗

與其詛咒黑暗,不如點亮一支蠟燭。(Better to light a candle than curse the darkness. )



上個週末,有幸獲邀參與一場由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論壇,跟丹堤咖啡創辦人方淑宜總經理一同與馬英九總統對談,從創業者投資人的角度,聊聊「創新、創造與創業」。

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的這場論壇,與會者多是北部的區里長與青年志工會的幹部,也不乏一些青年學生,包括會後在TechOrange上做了追蹤報導的台大學生 Pan

對談的內容大致就如 TO 上這篇【政府如何促進創新、創業發展?馬總統:這我不熟悉,再請相關部會研究一下,一星期內回覆你】所報導的,而我這邊想聊的,是我準備這場對談,以及參與之後的心得。

其實共同創辦 appWorks 這三年多來,我跟 Jamie 已經不知道在多少機關學校與企業談過創業、創新、行銷、網路產業等等議題。光是我個人在過去一年,就參與超過四十場的演講、論壇跟評審活動,除了努力推廣跟交流創業相關的經驗,也希望能讓政府跟民間對於「創業」這件事情有感

也的確,這一年來已經有許多政府機關動起來,包括台北市政府的亞太創業中心計畫、國科會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,甚至行政院提出了天使基金計畫等,都看到了政府開始關心並付諸行動。

不過,從這兩三年來的台灣經濟疲弱、產業轉型不易,到許多的網路產業事件,包括 Google Play第三方支付等,還有沸沸揚揚的十二年國教政策等,可以看到,台灣過去引以為傲、帶動社會與國家成長的「產業、教育、經濟」優勢元素,已經逐漸成為我們的弱勢。

聊個題外話。

最近 appWorks 招募了一批新的實習生,其中一位是來自深圳的優秀交換學生,擁有電子商務跟創業經驗,也對台灣的新創事業跟網路產業發展很有興趣,但最後在報到前夕,因為另一個可以回到廈門工作兩個月的實習機會而放棄前來。

雖然帶著掙扎,但這位優秀學生給我們的答案是:「在台灣就學一年,已經感覺到溫水煮青蛙的可怕,想趕快回去重新適應一下,以免失去競爭力。」

回到這場論壇。會前,我其實完全沒有想到在國家元首面前簡報與問答,是否需要緊張或怯場,反而是前一天的 appWorks Demo Day 的主持工作,跟後一天擔任台北市府創業輔導計畫的講師,讓我比較耗費心力準備。

因為這場論壇的分享與問答形式,在舉辦前的一個月,主辦單位就已經要求我跟方總經理提供準備提問的問題列表,以利總統府準備答案給馬總統回覆,這也是合情合理的要求,所以我就準備了五個問題,其中幾個甚至是在臉書上徵求而來。

但也因為我知道這樣直接面對元首的機會難得,即便這是一場半公開、沒有主流媒體獲邀入場的論壇,我也決定要以「Hack Everything!」的精神,來「Hack President」一下。

於是,在上週六的論壇現場,經過了三位講者的輪流分享,我提問時,問了會前列表所沒有新興產業需要主管機關(例如改由未來的科技部來主管)、以及「創業與投資」法規鬆綁相關問題,包括:取消股票面額技術入股課稅證所稅 IPO 課稅等議題。

其實我知道總統一定無法在台上馬上回覆這些問題,也為了避免讓場面尷尬,所以我有先問了原先預備的問題之一。也因為所提的問題跟這場論壇主題高度相關,總統回答了「政府的確應該扮演鼓勵創新、創業的角色,但你說的東西我不太熟悉,所以沒辦法現在就回覆你,我回去請相關部會研究一下,一個星期以內回覆你。」

根據我曾經在台北市府服役(當時的大老闆就是馬英九市長),以及多年來跟公部門打交道的經驗,這樣的答案未必會有結果,但至少開始了一些關注的機會。事實上,我所提的幾個問題,這一年來我們已經透過很多管道與主管機關,不斷地疏通、協調,爭取法規調整與鬆綁的空間,但總是差了臨門一腳。

雖然不知道這次的 Hack 行動是否會成功,但我會繼續嘗試。

因為,不管台灣是否正在溫水煮青蛙,如果我們不主動點燃一根蠟燭,黑暗只會永遠跟隨我們。

補一下對談心得。

其實跟馬先生對談還滿有意思的,他可以舉出很多具體數字,並且很瞭解一些產業、經濟跟教育的問題,甚至可以講出幾個讓全場大笑的笑話。但是,沒有一個好的團隊、一個斧底抽薪的政府改造計畫,行政院長的好人選當總統是可惜了點。

然後,我覺得我們大部分人對馬先生的不滿,其實是對自己跟這個社會的不滿。我確實對馬政府不滿,但是真要我提出來現在誰能上台,哪個政黨比較好,我還真講不出來。所以,說到底,我們自己不夠努力、不夠勇敢,有一天,我們都必須承擔這些責任。

我還是會繼續批判政策、討論時事,但我會期待,我跟身邊的伙伴,當時間到來,責任落下,未必是在公部門,就算在民間,我們能夠一直不畏批判、勇敢承擔。

這是最好的時代,也是最壞的時代;這是智慧的時代,也是愚蠢的時代。 -Charles Dickens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們也許都忘了,中華民國第一代的創業家,是誰......國父!贊成吧!我以前的同事Ryan,說得好:他是最會用理念來募資的高手!創建了中華民國這個偉大的事業體!

    現在我們看看,馬總統說:這我不熟悉.....!怎麼會是這樣!如此沒有大氣,與創新創業精神,所以,我們要在他任內看到創業產業環境的突破,就慢慢等囉!怎麼會是這樣.....總統!中華民國的CEO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