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

管理從數字開始

創業者如果能掌握營運跟財務數字,除了能分析公司內外情勢,也能跟投資人及資本市場充分溝通,對公司成長絕對有巨大影響。

圖片來源

在這幾年的創業與投資經驗之中,我覺得學到最多的事情,除了體認到團隊是最重要的元素之外,我會說「數字是管理的基礎」這件事。


好公司,未必具有財會能力

最近有幾家 appWorks 所育成或投資的公司,分別有不同的境遇,有些業績蒸蒸日上,有些找到了新的商業模式並且快速規模化,但也有些遭遇到發展瓶頸,甚至有些出現現金流的問題。

當中一家公司,除了營收快速起飛之外,也與跨國企業開始合作,雙方分別具有互補的資源與團隊特質,因此一拍即合,順利開展合作關係,甚至出現收購合併的機會。但是,即便是這樣成功的新創公司,從創業至今,為了節省開支,沒有聘僱財務會計人員,因此光是整理兩三年來的帳務與編列財務報表,就要花上幾個月的功夫,對合作時程產生一定的影響。


管理,從會計開始

而以我自己為例,當年從技術背景出身,因緣際會進入創投業,也因為發現自己只懂技術,對於市場跟財務完全沒有概念,還好老闆除了送我到創投公會進修,還推薦我申請上了政大智財所,除了對於智慧財產跟企業評價有了基礎觀念,還修了不少商學院名師的管理跟行銷課程。但影響我最深的一門課,其實是國內無形資產評價專家蘇瓜藤教授的「管理會計」,以及他課堂裡的一句話:「會計是管理的基礎」。

這句話,還有蘇老師所傳授的會計功夫,除了對於我在創投領域初探與學習階段有很多幫助外,更是我從2007年之後親身參與幾個新創公司時,一路牢記心中,並且開始試著從編列預算與財務報表,到後來慢慢能理解財務與會計的學問與奧妙。

創業,不是只有開發市場與產品

在 appWorks,由於育成與投資的都是網路與行動領域的新創公司,所以我們非常強調精實創業實作精神,還有關鍵數字(流量、轉換率LTV & CPA 等)的掌握能力,但其實,我們也非常重視團隊是否能開始建立對於財務與會計的管理能力。

因為無論你的事業有多成功,成長有多快速,有一天,你都會開始尋找外部投資人,或者遇到合作夥伴要審視你公司的營運狀況,而財務報表,就是營運績效的成績單與檢核表,除了可以反應公司的營收、成本、費用、收益等會計項目,也可以檢視並分析公司的管理效率與成長動力。

沒有錯,財務報表反映的是一家公司過去與現在的營運績效,未必能呈現未來趨勢與發展機會。但如同若一個人對於自己的基本能力與特質都無法掌握、在同儕間的表現也無法衡量其優劣勢,卻說他要功成名就、稱霸一方,未免顯得不切實際。

一家新創公司的財會體質如果健全,除了能反映出創業者對於公司治理與財務管理的能力之外,也能充分讓投資人與資本市場信任並容易溝通,對於常常因市場與產品變動而需要爭取資源的新公司來說,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。

給不同階段的你,一些建議...

近三年的育成跟投資經驗下來,我們發現,有創業經驗跟產業經歷的創業老鳥,格外能理解財務報表跟財會體質。而沒有經驗的創業者,或者還在學校的同學們,也許選擇到大公司與新公司實習,並到產業歷練幾年,除了能學到預算怎麼編列、怎麼控制跟管理,如果幸運,你會有機會體驗「一文錢逼死英雄漢」的處境,也才會感受到現金流有多重要。

如果你已經有創業經驗,或者目前正在創業中,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繁亂的帳務、無法掌握的財務數字跟預算,歡迎你跟我們聊聊,或者,直接申請 appWorks 第六屆育成計畫

---
延伸閱讀:

---
如果想聽更多創業家的失敗經歷,歡迎報名第三屆ISIFT「創業家的測不準原理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